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计财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16/05/09  作者:   点击:

为了保障我校财务工作的安全、稳定,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结合计财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 防火灾应急预案:

1、当火灾发生时,单位负责人和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人员要立即判明能否有效处理,如能马上灭火,要立即将火扑灭,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现场情况。如无法有效处理,应立即拨打“ 119 ”报警,向保卫处报告现场情况。

2、在各岗位安全责任人的带领下,组织正在办事的师生和现场工作人员快速疏散、分别撤离办公场所。并且面对突发的火灾险情,各岗位还应指定专人使用办公场地的灭火器具和消火栓等消防器材加以控制,设法积极扑救,减轻灾情,减少损失,等待增援。

二、防盗窃案件应急预案

当发现已发生或正在发生盗窃案件时:

1 、应立即制止盗窃案件发生以防事态扩大,并利用可行的方式迅速联系相关人员共同制服罪犯。

2 、立即向110 以及学校保卫部门报警,简要说明出事地点,同时报告计财处领导。

3 、在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部门派人赶赴现场前,保护现场,保留证据,不准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协助公安部门分析案情,为破案提供有关信息。

4 、控制有关重点嫌疑人员和当事人及有关技防设施安全,以便办案时提问、查询、审阅。

5 、待公安部门勘察现场后,及时清点被盗物资或损失资金。

6 、一旦盗窃得逞,发现犯罪分子逃离后,应及时向公安人员提供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逃跑方向、搭载的交通工具等情况。

7 、如发现犯罪分子对学校重要物资行窃时,值班人员应迅速报警,并采取最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其终止犯罪,要注意留存证据,为认定罪犯分子提供证据。

8 、如发现有内部人员参与作案,应报告纪检监察部门并协助查办。

9 、事后要认真分析总结被盗原因,查找漏洞,采取切实措施,防范类似盗窃案件的发生。

三、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1 、对于可预见的自然灾害,计财处负责人要根据媒体、社会预警体系和上级主管部门提供的灾害信息(类别和程度),组织全体员工依照上级部门的指令作好应急准备: (1) 、全员应保持 24 小时通讯畅通,包括备用的联系渠道、方式。 (2) 、全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3) 、进行必要的救灾物资和工具准备(食品、饮用水、药品、工具等)。

2 、对于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在工作期间突然发生时,应根据自然现象,迅速组织对灾害的类型和程度进行判断: (1) 、当灾害足以立刻危机到员工的生命安全时,应立即组织员工自救和撤离; (2) 、当灾害不足以立刻危机到员工的生命安全时,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a 、计财处负责人应迅速发出警报并对外联络求援报警、报告灾情,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等待上级的指令; b 、进行重要设施和物品的整理和封存,保护好现金、印章、凭证及电脑、技防设备的安全; c 、进行重要物品转移和合理安置; d 、进行员工和服务对象的疏散,并作好安全保卫和人员救助; e 、当发现发生治安事件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警; f 、保护受灾现场,维护治安秩序。

3   、对于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在非工作期间突然发生时:计财处

负责人要迅速通知全员,在第一时间携带各自保管的各种钥匙到场,按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救灾工作。

四、计算机应用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科学应对财务网络与信息安全(以下简称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信息安全各类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保障财务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特制定本方案。

1 、系统管理员职责:主要负责财务核算、收费、工资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日间监控、后台操作及应用系统的参数维护工作;负责各系统版本升级、系统网络及网络配置参数的管理工作;在系统出现故障及突发事件时,负责查明原因,迅速将问题上报处领导。

  2 、系统管理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对服务器和环境进行日常保养及维护,保证其能正常运转;安全事件一旦发生,管理员应立即处理解决,并告知主管领导;通知业务岗位做好解释工作;仔细、全面检查分析原因,属于操作问题,现场解决(如自己无法解决电话请求相关单位解决);属于通讯问题,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若是系统故障或关键硬件故障,立即启用备用机,恢复当前数据,尽快恢复业务;系统正常后,将情况纪录说明备查,并向计财处主管领导汇报。

    3 、报告和总结回顾并整理发生事件的各种相关信息,尽可能地把所有情况记录到文档中。相关人员应当在事件处理完毕后 5 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留档备案。管理员应对系统运行问题进行统一管理,追踪问题处理的过程,并及时将问题处理结果或问题处理方案报告相关领导。对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及时处理的运行问题,系统管理员应向相关领导说明有关情况,计财处向学校师生员工做好解译工作,尽快恢复财务系统正常运行。
点击下载文件: